2014/11/28

纷纷扰扰

刚读完《挪威的森林》,可能情绪有点混乱,所以就给了个如此的题目,不过也好,以后若有时间重来温习一下我的历史,也能记起现在的纷纷扰扰,从这方面说来,这个题目倒是恰到好处了。

好久没写读后感了,其实也没读过什么好东西,乱七八糟的,静不下心来,好在今天拿到了一本好书,不肖一天的时间便通读了一遍,其中的妙处是完全没消化完的,也许在某个闲暇时候,再拿出来品读,也会有更多的的体会。
故事从十八岁开始,二十一岁结束。三年的时间,的确经历了很多,现在的我也差不多是主人公的年纪,但也并没有经历那些杂乱,不,称之为杂乱是对他们的不尊重,但我又想不出太好的词来修饰,只好做罢。我也并不像经历那些事情,倘若真的经历过了,我怕自己是吃不消呢。
朋友的离去是可怕的,更可怕的是毫无征兆的离去,突如其来,措手不及。我没有体验过那种感觉,只是觉得,那不会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。更何况直子呢。我始终不相信他能够从木月的阴影里走出来,正如渡边所说,直子连爱都没爱过我。不过,什么又是爱呢?厮守终生吗,还是做着那种事?付出?撒娇?也许这辈子我都搞不明白吧。或者说,我也没爱过。
其实我也挺羡慕渡边的,有那么好的朋友,可以读自己喜欢的书,跟朋友一起出去喝酒,找女人,夜不归宿,跟绿子在阳台观火,接吻,跟心爱的女人写信,互诉衷肠,多么好,除了孤独!也许日本过于开放了吧,那些景象使我想入非非,我想,这也会是每个男生所想的吧。也许是寂寞了,或者称之为孤独。每个人都会孤独,需要温暖,需要有人陪,有人抱,我指的是,不单单是女孩子。这样说来,每个人都是在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了,永泽除外,不过又很微妙,因为我也搞不清永泽这个人。又想起了初美,可怜的孩子。她结婚了,只是没找到自己的幸福吧,有老公,有孩子,自杀,这就是她的不幸所在。我相信她是个好姑娘,也不能全怪永泽,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,也许是命中注定呢,说不准。我也只能替她感到惋惜了。忽的想起了现在的那些女神们,万人瞩目,只是,终究的不到爱。被关心,被羡慕,被赞美,但是这可不是爱。虽然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爱,但我很确定那些不是,直觉,我的直觉也很准。
村上的作品大多在描述孤独,这部也是。包括那个疗养院,包括那个大学,那些酒店,那些人,那些猫。我们说我们是正常的,别人是不正常的,而那些不正常的人的正常之处就在于,他们懂得自己的不正常。这么说来,我们还正常吗,我们不也是在孤独的活着吗。
空虚,寂寞,似乎充斥着每个人的体魄,也就造成了渴望温暖,还有哪些纷纷扰扰。那我来说,我的忙忙碌碌不代表我的充实,相反,他也正反应了我内心的空虚,我想找个人倾诉,倾诉什么?我也不知道。也许是抱一抱,获得丝毫的安全感,所谓的安全感。尽管我知道这是在痴人说梦。
永泽是个难得的朋友。不要同情自己,他说,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干的勾当。所以他是一个很要强的人,内外皆如此。有那样一个朋友,至少,吃饭会有人请客。只是我还没有遇到这样的朋友,或者说,遇到了而我不知道,也只好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聊以自慰。现在像永泽这样的人还真不多了,所剩无几。 勾心斗角的人太多,精于算计的人太多,空虚的人太多。若是让我遇到永泽这样的朋友,我定会视为手足。尽管他有些地方做的不对,但是活的潇洒,这也就够了。
文中的每个女孩都是很好的女孩, 就连渡边跟永泽第一次出去时遇到的那两个也是,更不用说渡边的第一个女朋友了。我的第一个女朋友也是很好的女孩,我也不知道我还会不会又第二个。今天我也是有些寂寞了,很羡慕渡边有那么多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,敢死队也是,有点呆萌,我宁愿相信最后他的离开是喜剧,即使我还是往那方面想了。祝他好运。我的寂寞源于内心的渴望,一直幻想有一个很好的女孩可以推心置腹的聊上一聊,我的话她未必全懂,但是有她在,我会安心,就是这种感觉。我倒是不会去找某个女孩子发泄一下,对她,对我,以及对未来的她都是不负责的,尽管,我很想这样做。环境造就价值观,大概就是这个意思。我需要的也许就像文中的那般书信一样吧,每周一次就可以,静静等待那些珍贵的文字,细细地品味,并享受它们带来的慰藉。
提到书信,难免不想起直子最后那个夜晚,燃烧掉了所有的过去,静静的去了,没有丝毫征兆,随着木月,走了。倒不是说可惜了那晶莹的身体,只是觉得,她应该有更好的归宿,我不知道她想要什么,可是,我却想给她我的全部。渡边这样想,我也是。不存在所谓的同情,因为我觉得,我也爱上了她。恋爱?或许吧。
绿子的任性让我想起了我的女友,或者叫做前女友。但我终究是说过我爱她的,这是承诺,我也永远记得。“记得我曾经存在过你的生命中”,她倒是不曾说过这样的话。也许这就是差距所在,我更喜欢直子,她更像绿子。以至于说过千千万万的我爱你之后,不知道什么是我爱你了。大概是我的错更多一点吧,我这人,很马虎的。

生命是如此的短暂,留心,抓住他们。
我无法确定我是否爱你,但我知道,我喜欢和你在一起。
某些时候,男人是下半身思考的动物,我也不例外。
我需要你,我想让你陪着我,我爱你。

先写这么多吧,估计以后也不会再添多少。
毕竟是写在blogger上,也不会有几个人光顾我这沧海一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